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京农业大学深入实施学生工作“队伍发展战略”提升辅导员工作水平

2012-12-19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收藏

  队伍发展战略是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工作“三大战略”(队伍发展战略、素质拓展战略、主体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学校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尤其是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进教育管理科学化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学校采取多项措施努力打造精干高效的辅导员队伍,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水平显著增强,执行力不断提高,成效明显。

  一是建立“专兼结合、分类培养”的用人体系。近年来,学校不断探索辅导员用人与管理的新机制、新办法,以适应大学生不断发展的需求。经过数年的实践,学校着力建设了一支“专职为主、2+3模式和兼职为补充”的辅导员队伍,每个学院均配备数名由硕士或博士研究生担任的兼职辅导员,与专职辅导员配合开展工作,对辅导员队伍形成了有力补充。同时,学校根据专、兼职辅导员的不同特点,逐步建立起分类培养机制。对于专职辅导员,以理论课程、实践训练、课题研究等形式,朝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培养;对于兼职辅导员,按照其工作性质和要求开展全程体系化培训,直至兼职辅导员聘期结束。学校还尝试建立完善“大学工”体系与整体流动机制,立足全校学工全局,以轮岗、挂职等形式调动辅导员工作积极性,整体发挥辅导员工作效率。

  二是构建“层次多样、内容全面”的发展平台。学校以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为目标,努力开拓辅导员发展的渠道和空间。为提升辅导员的知识与技能,学校不断加大对辅导员的培训力度,开展了上岗培训、素质培训、日常工作培训、专题培训等多层次培训,并通过设立辅导员专项研究课题、每学期开展学生工作论坛等形式,逐步形成了系统的辅导员工作职业训练体系。学校还计划设计包括学生党团建设、社团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职业发展指导、新媒体思政教育、学生法律事务咨询、学生事务管理等多方面的工作方向,供辅导员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重点,促进工作“干有所专”,拓宽辅导员职业化发展路径。

  三是完善“规范管理、重在发展”的规章制度。近年来,学校根据新时期的辅导员工作要求,制定、完善了南京农业大学《学生辅导员工作条例》、《学生辅导员考核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系列制度与意见,对辅导员的选聘、考核、待遇、培养等作出了细致明确的规定,在保证辅导员素质和工作质量、促进辅导员队伍科学管理的同时,着重在政策上给予辅导员支持、在条件上为辅导员提供保障,让辅导员“工作有条件、事业有平台、发展有空间”,有效提升辅导员的工作绩效和职业归属感。

(责任编辑:王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