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京农业大学举办大学生科技节 扎实推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

2013-03-05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收藏

  南京农业大学连续多年以大学生科技节为载体,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活动,不断深化实践育人工作,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出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

  一是注重大学生科技节项目顶层设计工作,做到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在内容设计方面,学校充分注意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需要、企业需求、行业类竞赛需要、学生兴趣和特长等充分结合,通过重点组织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遴选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帮助指导和完善参赛作品,为学生创业项目落地出谋划策。在组织形式方面,学校立项支持了6个重点项目和9个一般项目,并引导学院立足强化学生主体意识,围绕企业需求、学科特色和学生兴趣,努力搭建科技竞赛、参观学习、论坛讲座、兴趣小组等创新创业实践载体,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优质服务。

  二是注重将科技活动与专业特色有机结合,做到一院一品、百家争鸣。科技节紧紧围绕学科特点和学生专业学习,精心设计了丰富的活动内容。在参加学校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作品中,学生创业团队大多选择了学校农业生产、动植物疫病防治、资源再生利用、环境保护、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科研成果作为本届参赛项目,一些项目还来自于国家级奖项、973或863项目等。学院层面科技活动紧密围绕学科专业特色,对接企业需求和行业需要,形成了一系列品牌活动。如,农学院开展了新农村规划设计大赛、资环院开展了大学生环保创意大赛、食品院开展了在宁高校食品科技论坛等。

  三是注重不断提高科技活动的层次与水平,做到全员覆盖、有新成效。多年来,科技节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学生参与课外科技和创业实践的氛围日趋浓厚,成长成才的主体意识进一步深化,专业学习兴趣和创新创业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涌现出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铜奖等一批课外学术成果。以2012年为例,学校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共从15个学院中遴选出73件作品参赛,先后邀请20余位专家教授担任评委,团队成员涵盖了本科生二年级至博士生二年级中的各个年级,参赛作品的数量与质量较往年有了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王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