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京农业大学“项目参与式”模式
拓宽创业教育新思路

2013-09-12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收藏

  南京农业大学在创业教育探索实践中确立了“教育教学一体化”的创业教育理念,形成了“项目参与式”创业教育模式,开拓了一条具有南农特色的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之路。

  确立“教育教学一体化” 创业教育理念。作为农业学科为特色的高校,学校以普惠式教育对学生进行创业启蒙,精英化教育对具有创业冲动和潜质的学生进行重点培育。学校着力构建由分管校领导负责,教务、学工、团委、研究生院、科研院级相关学院等横向协同联动、教学一体化的工作机制,组建专兼结合的创业教育工作队伍。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推行“思想导师、专业导师、企业导师”的“三导师”制度,培育“三农”发展需要的创新创业复合型人才。

  构建“项目参与式”创业教育模式。为降低学生创业成本和风险,发挥学校一流学科群、重点实验室、校内外产学研基地等优势,学校通过校内大学生科研训练(SRT)计划和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以及校外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项目等,充分保证学生能够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创新创业训练实践。创业项目的系统化建设在全校营造了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大大促进了学生创新创业素质能力的培养。在项目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学校引导学生对具有较好应用价值的项目进行创业可行性研究,每年批准约15-20个特别的创业项目给予较大的经费资助。

  大力开展成功项目实体化建设。学校近年来积极建设实体基地,为创业项目孵化奠定基础。2009年10月,学校在珠江校区建设较大规模的农学、畜牧、园艺、环境工程、食用菌创业教育实习基地,包含一个创业教育培训中心和四个实践园区,目前正在建设中。2012年学校建设占地5050亩的白马教学科研服务一体化农业园区,与此同时,学校还在卫岗校区成功筹建了一个 260平方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供成功项目入驻孵化。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