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京农业大学“五个强化”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2018-11-15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收藏

  南京农业大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在提升思想性、全程性、有效性上下功夫,通过强化师德规范、师德教育、师德宣传、师德监督、师德激励,全方位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的新时代教师队伍。

  强化师德制度规范。将党委教师工作部与组织部合署办公,加强党委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领导。成立校师德建设与监督委员会、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学校师德建设总体规划,打造校、院、系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召开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和师德师风建设相关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对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强化师德全程教育。把师德培训作为教师培训关键一环,作为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培育和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学科领军人物培养的重要内容。开设“师德大讲堂”,邀请师德模范、专家学者来校作专题报告。打造线上教育平台,开设“初心诵”“史说师德”等栏目,以师生诵读党内经典文献、编写师德故事等方式传播红色经典文化和师德文化,加深教师对师德历史传承的了解,增强教书育人使命感。

  强化师德师风宣传。学校始终把师德宣传作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培育良好师德师风作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拍摄展现教师团队精神风貌和教师个人风采的微视频与公益广告,扩大宣传渠道和影响力度,用真情实感引导师德建设,营造崇尚师德、争当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校园氛围。通过多平台、多手段的宣传,讲好师德故事,用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发挥师德典型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育德。

  强化师德激励体系。完善师德表彰奖励制度,持续开展“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日契机,厚植尊师重教文化氛围,加强仪式感激励,为师德建设留下心灵印记。开展“尊师重教月”主题活动,举办“与吾师同框”合影留念、“有声邮局”教师节明信片送祝福等活动,营造温馨的节日氛围。举办教师节盛典活动,表彰师德模范,开展新教师入校宣誓和老教师荣休仪式,提升教师职业成就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强化师德考察监督。在“长江学者”等各级各类人才申报工作中,开展师德考察,通过档案审核、个别谈话、二级党组织鉴定等方式,全面了解候选人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情况。设立师德师风投诉举报平台,开通电子邮箱、微信举报平台和线下投诉信箱,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对师德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