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大学打造矩阵化辅导员队伍建设体系

2017-12-05 来源:浙江大学收藏

  四维管理。坚持高水平指导,建立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小组,修订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统筹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高学历选聘,以政治标准作为辅导员选聘的首要标准,以研究生学历作为辅导员选聘的学历起点,综合考察道德品质、理论水平、组织管理、公文写作等工作能力。坚持严要求考核,制定辅导员年度考核工作实施细则,以单位评价、工作对象辨识、学生评议、学校考核小组评价、突出业绩与特色工作五方面为内容,综合考核辅导员工作。坚持系统化培训,开展辅导员全员专业化培训,每月至少开展1次“辅导员论坛”专家讲座、“午间沙龙”等活动,每年推荐20余名骨干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专职辅导员平均每年参加不少于40个学时的专题培训。

  三阶培养。面向初阶辅导员,开展“启航”专项课题计划,由学校党政部门负责人、院系党委书记等担任学术导师,组建初阶学习组,开展思政教育优秀论文征集评比,促进辅导员学术研究水平的提升。面向中阶辅导员,紧密结合学生需求和辅导员发展,成立口才、卓越工程师教育、领导力教育、创业教育、礼仪与形象管理、女性职业特质、情商教育、职业发展和心理健康教育等9个辅导员工作室。面向高阶辅导员,助力其自主建平台、带队伍、担重担、创品牌,建成11个大学生综合素质训练中心、9个思想政治教育特色示范基地,并进一步打造“一个学院一个特色一个品牌一支队伍”模式,为思政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三向发展。将辅导员作为党政管理干部的后备骨干,建立从专职辅导员选拔党政管理干部长效机制,建立新入职党政管理人员一年辅导员岗位试用期的工作机制。将辅导员作为思政课教师的有力补充,制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人员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合理流动的实施意见,鼓励辅导员主动承担思政课教学任务,安排新聘辅导员担任《形势与政策》课程助教,并通过兼聘、转岗的方式实现双向流动。将辅导员作为思政课教授的重要力量,制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级职务任职基本条件,采取职称晋升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将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工作的兼职辅导员、担任兼职辅导员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教师以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等单位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纳入其中。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