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厦门大学深挖历史文化资源推进资助育人

2017-10-26 来源:厦门大学收藏

  打造“一首校歌”育人工程。以校歌蕴涵的“知无央”、“爱无疆”丰富内涵凝聚受助学生,实施“知无央提升工程”,通过一系列就业指导活动、困难学生海外交流双倍资助计划等,提升受助学生自我发展能力。实施“爱无疆暖心工程”,落实“悦读·力量”购书补贴计划、“关心下一代·爱心急助金”等资助举措。

  凝练“两句校训”育人主题。将校训中的“自强”和“至善”精神作为资助育人主题,培育学生自强品质。通过“南强青春讲坛”优秀学子事迹分享会等,开展励志教育,培育自强精神。开展“诚美厦大,信达天下”主题教育活动、“加入小绿·一路有你”爱心捐赠活动等,加强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

  传承“三段校史”育人佳话。从“开学第一课”起,组织学生学习校史。讲述化学泰斗蔡启瑞院士等在陈嘉庚先生倾资办学、倾力资助下奋力拼搏、学成报国的事迹,讲述抗战内迁长汀时萨本栋校长想尽办法保证学生基本生活条件、对来自战区的学生实施免费提供饭菜的事迹,讲述王亚南校长安排财务专员管理自己的稿费、专门用于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事迹等。

  凸显“四种精神”育人重点。培育家国情怀,落实西部计划、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政策,引导学生服务西部、建设基层。培养革命奉献精神,落实应征入伍服兵役、直招士官、退役士兵国家资助政策,开展学生祭扫烈士陵园、模拟军事对抗赛等活动。培育自强节约习惯,开展光盘行动,杜绝铺张浪费,抵制不良网贷。培育科研创新精神,设立创新创业基金,支持和鼓励学生勤于钻研、勇于创新。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