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厦门大学积极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建设

2020-01-23 来源:厦门大学收藏

  厦门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及时准确全面落实全会精神与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快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强化领导,提升治理能力。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围绕办学治校的关键领域、重要问题及难点焦点,校领导班子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认真查摆问题,明确整改清单。校党委书记多次带头集体研究,逐项对照落实,切实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改措施“项项抓到位、件件落到地”,着力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完善校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切实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建立校领导公务安排单、议题申报单和督办单的“三单负责制”,以上率下,狠抓落实。举办中心组学习暨书记院长履职能力提升讲坛,引导全校党员干部提升治理效能和履职能力。

  师生共治,提升治理效能。尊重师生主体地位,创新校园治理体制,努力建设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师生共治机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充分发挥师生主人翁精神,积极构建师生共担、共治、共享的校园治理共同体。建立特约督查员机制,定期印发《督查工作动态》。定期召开督查督导队伍联席会,整合5支不同领域的督查督导队伍力量,由学校退休干部、专任教师、学生等不同群体组成,覆盖基层党建、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实验室安全卫生等不同领域,不仅在“查”上下功夫,更在“导”上出成效。学生运营的校办学生事务助理团队,通过微信公众号“厦小助”充分吸取广大学子意见建议,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学校创新学分制度、就业服务体系等多项政策制定。

  综合施策,完善治理体系。坚持把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作为着力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切实打通深化改革落地“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完善职责清晰、分工协作、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治理体系。加快推进“院为实体、一院一策”改革试点,学校与学院就人、事、财、物等协定“自主权力清单”,让学院在清单范围内最大限度统筹各类资源,释放发展动能,激发办学活力。优化机关部门和职能设置,完善多校区办学模式下职能部门角色定位、功能延伸与治理联动。设置一流部门试点单位,引导职能部门实现从“管”向“服”、从“管”向“治”的转变,把工作重心切实转移到服务师生、服务发展上来,以点带面带动全线提升服务质量。各部门采取各种措施优化服务,如财务服务向智能化、精细化转型,投入自助报账投递机,实现24小时“自助投递+报账物流监控”;提前一小时开放图书馆,改造教室新增近千个座位,公共邮差跨校区传递文件。这一系列便民举措真正服务师生,获得了广泛赞誉。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