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大学“四个加强”推进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2016-03-15 来源:山东大学收藏

  山东大学作为全国首批建设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校之一,科学规划,开拓创新,全面推进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顶层设计。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以学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加强指导和督查。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定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进行专题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将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学科。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等文件,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提供政策依据和条件支持。

  加强学科建设,推动创新发展。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纳入“学科高峰计划”序列进行重点建设,推动有关学科深度融合,进一步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创新发展建设的学术基础。构建“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网上学习”三位一体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加大对思政课教改项目、精品课程、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的支持力度。选拔优秀本科生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实验班—“成仿吾英才班”,设立“教学奖励基金”,鼓励教师大力开展教学改革。落实思政课特聘教授制度,加强海内外学科人才引进力度,选聘地方党政领导、企业管理人员和劳动模范等给学生授课,严格落实师生比例要求。

  加强科学研究,注重宣传普及。设立“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研究专项课题,加强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中国特色政党政治理论研究与现实问题的跟踪结合。大力推进“中国特色政党政治发展战略”智库和政党比较数据库建设。增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课题数量,将思政课教师和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有关工作成果纳入科研成果奖励序列。每年组织专家赴基层宣讲中央最新精神,组织学生到基层开展社会实践和理论宣传。

  加强经费支持,完善资源保障。在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公共资源使用等方面给予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先保障。除国家拨款经费外,积极争取山东省经费支持,学校自身也配套相应经费用于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按照生均20元标准划拨专项经费,用于教师能力提升,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由学校全额拨付。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职数指标向马克思主义学院适当倾斜。把思政课教师有关理论宣传的重要成果,作为职称评定、考核评奖的重要指标。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