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大学“三个强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17-04-14 来源:山东大学收藏

  强化综合素质指导。实施学生拓展培养计划,搭建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的实践平台。完善普通奖学金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研究创新、创业实践、社会服务、文体活动等纳入校长奖学金考评标准,引导学生在做好专业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参加文化艺术、学术创新等实践活动。开设《研究生基本素养》通识教育课程,举办“稷下风”学术讲坛、“海右”博士论坛等,着力推动研究生综合素养提升。成立各校区学生体育、美育工作促进小组,建立大学生审美能力培养课程体系,实施阳光体育运动计划,提高大学生美体素质。

  强化校风学风建设。组织开展面向全体本科生的“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成才大讲堂”活动,鼓励学生以自身经历、学习体会、生活感悟为切入点,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立学风建设月,开展“诚信状”“学术规范和科学道德”系列教育活动,组织“学风建设精品活动”立项和“优良学风班”评选,举办学生讲课大赛,营造崇实诚信、博学奋进的良好风气。改进学生评奖评优机制,完善学生违纪违规处理机制,充分发挥奖惩管理在学生发展中的导向作用。

  强化心理健康指导。深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宣传工作,在校医院建设心理咨询专科门诊,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和心理危机干预五级预防机制,做好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设立心理健康周,开设系列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定期组织“走进心灵”讲座,开展心理健康运动会、情景剧表演、心理素质拓展等特色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保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分层次、有重点。打造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强化师资选培,推动心理健康指导队伍职业化、专家化建设。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