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大学多举措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2017-07-31 来源:山东大学收藏

  抓好课程建设“三个环节”,让思政课“实”起来。抓好基础学科建设环节,把凝练学科方向、提升科研水平、建设学科队伍与改进思政课有机结合,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纳入“学科高峰计划”重点建设,扎实推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省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抓好精品课程建设环节,制定实施思政课建设标准和教学管理实施办法,着力建设一批层次齐全、优势突出、独具特色的示范课程。定期召开研讨会、调研会等研究解决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统一规范教学课件、大纲、参考书目,提升课程质量。抓好实践课程建设环节,建立福建古田会议纪念馆、山东广饶《共产党宣言》纪念馆等一批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定期开展讲座报告、参观考察等教学实践活动。

  严把教师选培“三道关口”,让思政课“动”起来。把好教师入口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师生比例要求,着力培养一批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善于联系实际的教学领军人物、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邀请有较高理论素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校内外党政干部、社科理论界研究人员、劳动模范等参与思政课教学。把好师资培训关,制定思政课教师培养培训计划,每年对全体教师至少轮训一遍。定期安排专职教师进行脱产或半脱产进修,每人每4年至少一次。把好教师考核关,完善教师评聘体系,制定实施符合思政课教师特点的职称评聘标准,提高教学教研占比。着力健全教师评优体系,将思政课教学成果列入校级教学成果类奖项评选系列。

  强化课堂教学“三种方式”,让思政课“活”起来。创新授课方式,实施教学攻关行动,定期组织集体备课和名师引领,评选优秀教案,探索实施“讲课+讲座”“互联网+课堂”等教学新模式,增强教学吸引力和感染力。完善教学监督方式,定期安排督导人员以访谈、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对集体备课、课堂教学、考试命题、考试阅卷、成绩评定等各环节不定期抽查,加强对教学内容和教学质量的监控评估。校领导每学期至少到课堂听课1次,施行“每个老师都要听课,每个老师的课都要被听”的双向互动听课制度,切实保证教学质量。改革课程考核方式,在加强对学生课堂考勤、纪律遵守、交流互动、任务完成等日常考核的基础上,着力抓好期末考核,采用课程论文、考试答辩、主题辩论等形式,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和道德认知。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