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大学强化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2017-11-29 来源:山东大学收藏

  抓紧党建,强化思想引领。将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纳入学校党建规划,创新研究生党支部建立模式,开展依托科研项目建立支部试点,探索在实验室、课题组等建立研究生基层党组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政治学习、理论研讨、知识竞赛、调研考察等专题活动,增强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抓实德育,促进德才兼备。积极推动研究生思政课“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网上学习”三位一体的立体教学改革,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实效性。开设研究生基本素养通识课,内容涵盖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心理健康、安全教育等方面,全面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注重实践育人,开展选聘优秀研究生担任助研、助教、助管和学生辅导员工作,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立项研究,并用优秀成果指导推动思政工作。

  抓强队伍,落实教育责任。研究制定研究生导师承担研究生育人首要责任考核实施办法,把立德树人、师风师德、育人工作作为导师遴选和考核的重要标准,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育人工作中的首要责任人作用。抓好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强化培养培训和工作交流,着力提升辅导员政治素养、工作水平和职业能力,完善辅导员考评体系、荣誉体系和评优奖励制度,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加强学风建设、服务研究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方面的重要作用

  抓好文化,营造向上氛围。聚焦校园学术文化建设,打造“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等研究生校园文化品牌。定期组织开展研究生合唱比赛、篮球赛、啦啦操比赛等文体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充分发挥学生典型榜样带动作用,开展校长奖学金、“五四”青年科学奖、榜样的力量年度人物等学生典型评树活动,营造学习优秀、争做优秀的良好氛围。注重发挥校园文化环境的育人作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宣传栏等,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环境,以美感人、以景育人。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