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海洋大学以“四个注重”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2-09 来源:中国海洋大学收藏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海洋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四个注重”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确保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用初心激发谋海济国潜能,用使命振奋一流大学建设斗志,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注重“深”,学习教育筑根强基。举办校领导及党委中心组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读书班,通过自学、专题研讨、参观实践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校党委围绕“谋海济国守初心,走好新时代的高等教育长征路”“立德树人担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三个专题,有目标、分层次开展学习,切实提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中层干部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培训,赴部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调研学习,举行“一流大学建设‘奋进之笔’交流会”;组织师生党员干部骨干赴延安、井冈山、南湖和西柏坡等地开展党性教育,着力提升师生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干事创业能力。

  注重“质”,调查研究求真求实。学校领导班子按照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学校改革发展遇到的重点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确定“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服务全国海洋科技创新和蓝色经济发展战略布局”“加强海洋领域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服务青年科研人员成长发展、重大项目组织培育”等调研主题。校领导班子、二级党组织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深入师生员工,通过实地走访、专题座谈、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方式,与师生员工面对面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掌握一手资料,在深入研究讨论基础上形成近300份调研报告。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以及经验做法进行交流研讨,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思路和意见建议,扎实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

  注重“准”,检视问题追根溯源。学校领导班子、各二级党组织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认真查摆个人存在的差距。坚持深入师生找问题,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充分听取对各级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各单位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学校领导班子结合上级部门提醒指出的问题、年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尚未整改完成的问题,认真进行查摆,努力找准症结;中层领导班子结合校内巡察发现的问题,主动检视,找准差距。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各级领导班子集体会诊,力求把问题找实、找准、找全。同时,注重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深挖背后的思想根源,拿出应对举措,为后续落实整改找准方向。

  注重“实”,整改落实明责问效。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予以细化并建立台账,为整改落实确立鲜明方向,列明重点任务。将解决师生关心关切和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全面梳理师生提出的277条意见建议,并将此纳入校领导班子整改、重点任务专项整治和学校日常问题解决机制中,推动系统解决。着力推动重点难点问题攻坚,针对资源汇聚、产业园建设等学校发展重大问题和教师住房、子女教育等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成立5个专门工作组攻坚克难、持续发力,确保让师生见到实效。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