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武汉大学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2016-05-30 来源:武汉大学收藏

  加强教育,引导教师树立崇高理想。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将师德教育作为青年教师岗前培训、优秀教师团队培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培育的重要内容。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视理想信念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积极推进师德师风教育学习常态化。加强典型教育,为师生立标杆,积极宣传在校内外有广泛影响的先进典型人物,把师德典型请进课堂,用他们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

  健全考核,促进教师提高自身修养。建立师德考核机制,引导教师做“敬业诚信”的典范。把师德建设状况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教育教学和师资管理等工作考核评估的重要指标,通过领导测评、教师自评、教师互评、学生评教等多种途径做好师德考评工作。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积极发挥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督导团等各类组织、学生群体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设立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团、学生信息员,开通网上师德意见信箱,及时了解情况。发挥制度规范约束作用,严格师德惩处。

  创新引领,营造师德建设良好氛围。结合校情推进师德宣传引领载体创新,利用全媒体平台,形成全方位展开、全过程渗透、全员参与师德建设的新格局。将传统经典文体与师德建设实际结合,推出《师德铭》,制作师德典范、学术名家专题视频,制作师德宣传主题的明信片、挂历、宣传牌、笔记本等。开展主题活动,组织民主生活会、理论研讨会、读书报告会、社会调查、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方式,弘扬高尚师德,引导教师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加强尊重学生、爱护学生的责任意识。实施“烛光导航工程”,动员广大教师一对一指导帮扶学生,营造全员育人、全面育人、全程育人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