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武汉大学多措并举着力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题

2016-07-05 来源:武汉大学收藏

  武汉大学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经济转型升级,利用自身优势,最大限度激发活力,着力破解科技成果转化中的难题。

  深化改革增动力。设置科技成果转化管理领导小组,成立转化管理办公室,形成科研、财务、产业等多部门联动的决策和工作机制;积极参加中央级事业单位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分配改革试点,不断探索改进管理体制。不断完善优化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办法、专利技术转让管理办法等制度,将成果转化成效纳入业绩考核评价管理体系;完善横向课题经费管理办法,激发科研人员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加强决策控制和部门协调,不断改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流程,加快信息化建设,为社会投资方、孵化科技企业、科研人员等提供优质的管理与服务。

  加强对接谋合作。积极与政府、企业等对接,通过政策宣讲会、动员会、校友企业家论坛等形式,引导成果转化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建立“专利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和“产学研信息服务平台”等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专利管理维护手段现代化和校内外多方科技成果供求信息的动态对接。积极参加全国各大成果交易展会,推介学校优质科研成果。在各地设立研究院和技术转移中心分支机构,在多地建立院士工作站、推荐科技特派员,与百余家单位、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组织或参与组建产业联盟近20个,共建研发平台近30个,为学校的技术转移和社会服务提供便利的通道,学校近三年技术合同经费合计近6.5亿。

  协同推进出成效。与部分地方和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建立空间信息大数据研发基地等多个联合研发基地,积极探索企业作为运营主体、政府给予资金支持、学校提供人才与科技支撑的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模式。牵头组建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组建、运行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武汉遥感与空间信息工业技术研究院等,积极以科技力量推进培育新的产业和经济增长点。积极推进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机制,推进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型仪器设备、数据和文献资料、超级计算中心等面向企业和社会开放。积极参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大力发展校园众创,引导支持师生开展创新创业,与政府、校友企业家联合设立首期筹资1.5亿元的“珞珈创新天使基金”,构建“校企研发平台+校园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平台+天使基金”多位一体的协同模式。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