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武汉大学大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2016-07-25 来源:武汉大学收藏

  以机制为引领,加强辅导员队伍的统筹建设。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机制,定期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辅导员队伍建设问题,出台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文件。定期组织召开辅导员代表座谈会、学生“面对面”座谈会推进思政政治教育工作。优化辅导员队伍的选拔聘用和考核机制。在考核中凸显对学生成长成才的人文关怀和价值引导,构建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服务考核体系,在考核原则、考核方式、考核内容、测评体系上突出辅导员工作特色,科学认定辅导员工作成绩。将辅导员纳入人才培养计划和后备干部队伍,完善辅导员队伍的晋升和激励机制。

  以项目为支撑,搭好辅导员队伍的干事平台。打造辅导员工作保障平台,整合育人资源,完善多层次的教育教学协同,鼓励辅导员建立学生发展研究共同体,为辅导员开展教育引导工作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机制保障。办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打造全面检验和提升辅导员队伍综合素质的实践平台,鼓励辅导员全员投入备赛、研讨和对练,促进辅导员加强反思学习,反哺实际工作。建设好辅导员微信公众号,引导辅导员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与学生互动,为学生答疑解惑。引导辅导员开展项目式研究,深化实践成效、提升理论素养、凝炼工作成果,设立并资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题、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教育教学协同育人等100余个项目。

  以能力为导向,拓展辅导员队伍的发展空间。为新选留的辅导员设计了“辅导员一年级计划”,通过辩论、素质拓展、情景模拟让新任辅导员尽快进入角色、适应环境;为工作2—3年的辅导员组织以“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为主题的网络培训班,分专题提升各方面能力。每年组织10期辅导员工作坊、5期辅导员学术沙龙,让资历深、能力强的辅导员面对面为新任辅导员传授经验,做好传帮带。每年举办3—5期学生工作大讲坛,邀请专家学者为辅导员队伍讲解理论难点、时事热点,提高政策素养和理论水平。激发辅导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支持辅导员主讲形势政策课,开设公共选修课。完善辅导员专业技术岗位设置、评聘标准,引导和支持辅导员从学业指导、发展咨询、心理辅导等多方面提高能力,专业化发展,更好满足学生的多元化、个性化的成长成才需求。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