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武汉大学“四个坚持”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2016-11-01 来源:武汉大学收藏

  坚持价值引领,建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发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优势,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教师头脑,不断坚定广大教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切实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大力弘扬师德文化,推出《师德铭》,印发《教师工作手册》,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评审。实施“烛光导航工程”,动员广大教师尤其是优秀专业教师、名师、学者,一对一指导帮扶学生,引领广大教师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目前,学校共有2000余名教师担任烛光导航师。

  坚持典型引路,传播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正能量。推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民族团结进步楷模”、“荆楚楷模2015年度人物”、“教书育人楷模”等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师德标兵”、“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我最喜爱的十佳优秀教师”、“我心中的好导师”等评选活动。持续开展“点赞身边好人 讲述珞珈故事”活动,不断激励广大教师崇德向善、创先争优,让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有方向感和价值感。

  坚持文化涵育,营造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好氛围。深入推进核心价值凝练工程、优秀文化传承工程、红色文化育人工程等七大文化建设工程,开展凝练武大精神、讲述校训故事等系列文化活动,启动“珞珈百年名师文化工程”,编辑出版《我心中的武大教师》文集。建设校史馆、万林艺术博物馆等文化场馆,把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别具一格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增强广大教师对校情的深刻体认,激发爱校情怀,让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更有感染力和亲和力。

  坚持融入网络,形成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新范式。建设学校新媒体平台,目前官方微博粉丝数和官方微信被关注数已超过100万。注重互联网空间思想政治教育话语能力培养,避免说教式、灌输式语言,把新媒体平台建设成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阵地。借助网络搭建对话平台,开展工作调查,进行数据采集,倾听教师心声,全面了解把握教师思想动态,团结一批骨干教师。建设“文谈社”等微信公众号,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回答广大教师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教师出谋划策、释疑解惑、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