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武汉大学多措并举促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2016-11-28 来源:武汉大学收藏

  德育为先,正向教育引导。结合时事热点、焦点,利用党团学等组织优势,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及改革开放30年来少数民族地区取得的辉煌成就。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强化学生民族团结意识、公民意识和法治意识。注重挖掘和培养少数民族学生中的优秀典型,先后涌现出10名“自强之星”、“十大风云学子”等全校乃至全国先进典型。举办民族文化节,给学生提供展示本民族风采与特色的平台。鼓励少数民族学生参加学生社团和校园文化活动,参加春节团拜、文艺汇演、迎新晚会等重要演出活动,增强学生自信心凝聚力。

  爱严相济,强化日常管理。统一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坚持“专业主干课刚性、通识选修课弹性”标准,提高学生培养质量。针对部分少数民族学生基础薄弱的情况,通过老师“开小灶”、学习优秀学生“一对一”等形式进行帮扶。坚持民汉混住,促进少数民族学生与汉族学生交往融合。从新疆高校全职引进少数民族干部担任专职辅导员,引进少数民族干部来校挂职。通过入疆学习、干部交流等形式提升管理干部、辅导员的工作水平和能力。

  春风化雨,解决实际困难。全面落实“奖、助、贷、补、减”五位一体的资助政策。设立“天山奖学金”等奖励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发挥烛光导航师、职业规划导师、心理咨询师的协同育人作用,开展分类别、分层次、分阶段的指导工作,促进少数民族学生就业率、就业质量逐步提升。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及时听取和收集少数民族学生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促进各民族学生团结融合与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