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武汉大学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

2017-04-13 来源:武汉大学收藏

  武汉大学以提高思政课质量为目标,从教育理念、内容、形式等方面进行改革,更好地满足学生发展要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加强互动,让课堂更活跃。重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以互动式教学引导师生参与立体多维互动。根据课程内容和要求,结合学生关注点,综合运用小组展示、课堂讨论、课堂角色扮演、主题演讲、经典研读交流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忙”起来,让课堂“动”起来。注重因材施教,针对不同专业背景和学习基础的学生采用不同的课堂教学方式,提升课堂互动效果。针对基础较好的人文社科专业学生,精选出部分马列经典文献要求学生阅读并分享心得;针对新闻、艺术学等专业学生、要求以拍摄微电影等形式表达对于现实问题的思考;针对理工科专业学生,侧重讲授基本原理,并组织学生就时事热点展开讨论。

  整合资源,让内容更精彩。组织60余名思政课骨干教师围绕统编教材,精心设计知识点、教学模块和讲授逻辑,探索易于学生接受的授课方式,让学生坐得下来、听得进去。定期邀请党政领导干部、著名专家学者等为学生作形势与政策报告,鼓励学校党政管理干部、一线辅导员等参与思政课建设,不断提升思政课内容的时效性和吸引力。利用武汉市和学校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将地方史、校史资源融入教学,使思政课学习设情境、接地气、有思考。

  强化体验,让思考更深入。探索理论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为思政课提供一体化教学信息平台,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立体化理论学习社区。运用网络平台及时发布思政课课程信息,建立思政课QQ学习群、课程微信公众号,推进实时学习与在线互动,变灌输式教育为潜移默化影响。加强实践环节体验,鼓励学生走出课堂和校园,增加实地探访、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等实践课程,让学生对国家和社会发展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思考。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