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武汉大学多举措激励教师积极投入本科教学

2017-07-04 来源:武汉大学收藏

  构建体系大力“奖”。加强教学相关表彰,持续开展“教学名师奖”评选,奖励教学、科研工作突出教师,树立教师工作标杆。加大“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奖励力度,每年评选5名教师、1个教师团队,奖励本科教学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加大“教学成果奖”“优秀教学论文奖”奖励力度,激励教师精心研究培育教学成果。设立“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奖励本科课堂教学和研究生基础课课堂教学一线工作业绩突出的优秀教师,每年评选人数近200人,每人奖励3万元。提高教学为主型教师的酬劳,特别是公共基础课教师的课酬标准,巩固公共基础课教学的基础性地位。

  完善机制科学“评”。出台教师教学工作考核评价与绩效激励的实施意见,破格晋升教学业绩突出的教师。增设“351人才计划”教学岗位,支持教师潜心教学。组织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评教,完善网上评教系统,实时跟踪统计学生评教结果,对学生评教反映问题较多的教师进行听课检查和针对性帮扶。完善教师本科教学工作考核制度,针对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类型教师提出不同的考核要求,兼顾教学“质”和“量”,引导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均衡发展,鼓励年长教师和教授积极投入本科教学。

  营造氛围着力“引”。坚持“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办学理念,倡导本科教学是大学教师的使命,要求广大教师以教书育人为第一要务,加强本科教学使命意识宣传。出台一系列改革实施意见,明确63条改革举措和实施时间进度,不断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坚持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对未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扣减相应学时费,督促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广泛宣传“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等先进教师事迹,以先进教师典型事迹鼓励更多教师投身本科教学,努力营造良好教学氛围。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