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武汉大学扎实做好学生党建工作

2017-11-27 来源:武汉大学收藏

  坚持从严从实、规范运行,不断强化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规范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为全校学生党支部设定“规定动作”与“必选任务”,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并加强监督与检查,做到组织生活有计划、有记录、有成效。开展学生党支部“活力创新工程”,设立40万元专项经费,同时给基层组织按每个党员每年100元划拨党建活动经费,通过“支部申报—评审立项”的方式,每年资助近200个学生党支部自主设计开展党建活动,覆盖学生党员近万名,提升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与战斗力。积极创新学生党支部工作模式,应用新媒体技术,建立学生党建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建立“组织生活E支部”、“理论学习E课堂”等,着力加强出国、实习实践等流动学生党员的教育与管理。

  注重教育培养、引领担当,不断强化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学生党员发展培养,定期向新生发放入党教育刊物,对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培养,邀请校内外先进典型人物、专家学者、党员模范为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组织开展主题研讨交流、志愿服务、参观实践等活动。严格党员发展流程,采取“答辩推优”、“差额预审”的方式对发展对象作全面考量,保证发展新党员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加强学生党员系统培训,构建以入党动机与作用发挥为核心课程内容,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党员培训班、党员骨干培训班五级全程全方位党课培训体系。对本科生党员实施“旗帜工程”与“党建网格化工程”,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骨干在学风建设、宿舍文化建设、安全稳定工作中的核心骨干作用。积极选树学生党员先进典型,通过举办优秀毕业生党员成长成才访谈、优秀学生党员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加强价值引领与氛围营造。开展研究生学生党员“三联三当三示范”活动与“小雨点”行动,让学生党员从身边小事、学生难事做起,切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

  加强组织协调、沟通交流,不断强化学生党建平台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和研究生党建研究会,秉承“为学生党建出谋划策,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搭台架梯,为学生党员引领导航”的宗旨,促进全校各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同频共振、同轴连转。定期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工作交流会、工作协调会等,实现全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一张网”、“一盘棋”。举办“珞珈红色文化节”,开展“求是驿站”、“学生党支部风采大赛”、“红色户外挑战赛”和“珞珈支部行”等党建特色品牌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丰富校园文化。坚持每年开展学生党员、学生党建状况的调研,为有针对性的开展学生党建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创建“红色珞珈”公众微信号,积极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及时推送党建动态、党务知识与理论学习相关资料。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