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武汉理工大学“四航”齐驱 助力毕业生开启建功立业新征程

2019-07-24 来源:武汉理工大学收藏

  武汉理工大学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思想、管理、服务、文化四个方面,扎实做好毕业生工作,为毕业生开启建功立业新征程。

  以思想领航,引导毕业生思想教育“走正”。开展“三个一”毕业生教育实践活动,即一堂校党委书记毕业生专题思想政治理论课、一场“追求卓越新征程,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年级周会、一次毕业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以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引导毕业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英姿。拓展基层就业与应征入伍“双路线”,大力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百岗行动”计划,广泛开展征兵宣传动员,促进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经济建设、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让青春在新时代筑梦圆梦的广阔天地中绽放光彩。深化“理工群星”榜样示范作用,组织开展“最美”事迹学习,围绕“全国最美大学生”等朋辈榜样事迹,线上线下形成“零距离”优秀毕业生风采巡展,校园内外“无缝”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以管理护航,保障毕业生安全管理“走深”。将严格管理与精心服务相结合,指导把关毕业设计与论文答辩,组织开展毕业生鉴定,耐心细致完成毕业派遣、党团组织关系转接、毕业生体检、离校程序办理等工作。重点关注未按时毕业、未签约就业、家庭经济困难等毕业生群体,分类帮扶、精准施策,帮助平稳度过毕业就业心理关键期。落实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制度,领导干部深入毕业生党支部、班级、园区宿舍,与毕业生进行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等,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开展每日离校动态报送、毕业生宿舍走访、园区值班等工作,印制安全教育宣传册,依托橱窗展板、校园网站、“两微一端”等集中宣传报道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营造安全文明、有序和谐的氛围。

  以服务助航,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走实”。举办毕业生求职就业指导讲座、经验交流会,树立毕业生就业信心,增强毕业生就业能力。延伸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聘任“校友工作联络员”,畅通毕业生就业信息跟踪渠道,了解毕业生入职发展状况,持续助力毕业生事业发展。建设毕业离校信息系统,线上办结离校事项、扫码确认离校信息,简化离校流程。明确校内职能部门毕业工作职责,窗口单位设立醒目服务标识及流程指示。成立毕业生党员骨干离校服务小组,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促进毕业生自我服务。

  以文化续航,推动毕业生爱校荣校“走心”。开展毕业季文化活动,在校园内摆设纪念标识和宣传展板,展现人、景、情交相呼应的文化风貌。开设毕业季网络互动专区,征集毕业生留言留影、师生故事,铭记青春奋斗点滴。赠送毕业生特色鲜明、精美有益的文化纪念品,厚植荣校情感。开展毕业生聚力兴校活动,校领导与毕业生代表面对面谈心,听取毕业生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开展毕业纪念捐赠活动,设立“毕业生卓越教育基金”,倡导毕业生凝聚家校情结、树立家国情怀,为学校建设发展和祖国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