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武汉理工大学“五位一体”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2020-09-16 来源:武汉理工大学收藏

  武汉理工大学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对标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扎实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的部署要求,聚焦立德树人,突出价值引领,通过上好思政课、丰富活动载体、营造良好氛围、弘扬先进典型、激励使命担当,“五位一体”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

  贯穿教育教学,上好明理立心思政大课。做强课堂育人主渠道,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用好战“疫”故事等鲜活素材,实施“思政名师金课选育”计划、“一课一品”建设,构建爱国主义教育和知识体系教育相统一、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协同的新格局。高扬政治引领主旋律,依托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组织学生以“云学会”“青年大学习”等方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以及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思践悟”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打好资源联动组合拳,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为学生讲党课和思政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讲述战“疫”故事,分享抗疫体会;组织近5万名师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打造有效载体,丰富共情共鸣活动内涵。大力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作品征集展示活动,深入挖掘学生中投身抗疫为民解忧、自律自修明责守责、惜时勤学刻苦钻研、热心相助帮扶朋辈、笃志强国实践报国等方面的先进典型,通过网上事迹展播等形式开展“榜样力行”宣传教育。构建常态化爱国主义教育机制,深入推进“新时代旗帜领航卓越人生工程”,启动实施“新时代领航计划”,广泛开展“述爱国情怀,讲战‘疫’故事,做理工先锋——理工主讲人”主题演讲活动,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知识竞答活动,组织各类线上主题党日、主题班团会、年级周会等,把教育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在平常。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组织“我们都是收信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系列活动,参加全国网上交流讨论“@大接龙”,实施“学生党员先锋行动”“信·中国”“青春朗读者”等精品项目。

  营造浓厚氛围,优化弘文固本育人环境。深入挖掘校史校风校训校歌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追溯学校教育报国、红色办学的历史,开展“1314理工人”庆祝学校合并组建二十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学子云端共唱《卓越之歌》,制作《理工一分钟》等微视频作品。突出毕业典礼的“仪式感”“人情味”“德育心”,深耕卓越文化,弘扬爱国奋斗,引领卓越远航。积极营造爱国主义文化氛围,抓住毕业生分批错时返校时点,在校园树起爱国文化标牌、打出力行号召标语、粘贴园区主题海报,制作毕业生纪念礼盒、明信片,打造多样化传媒载体,营造浸润式浓厚氛围。大力开展网上爱国主义教育,建强“理工易班”等学生网络思政平台,开设抗疫宣传专栏,展播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做到优质推送“不停时”、正能量传播“不打烊”。

  颂扬先进典型,发挥优秀人物示范作用。邀请“时代楷模”“最美辅导员”等先进人物开展线上主题报告,讲好杰出校友的爱国奋斗故事,扩大“理工故事”展演活动的辐射力和带动力,与思政课、毕业典礼、线上宣传有机结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讲好优秀学生的青春奉献故事,宣传学校合并组建20周年20位优秀学生代表和系列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毕业生的先进事迹,引导学子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讲好青年学子的抗疫故事,组织学校优秀志愿者参加联合国“全球青少年战疫经验分享会议”,开展学生班级、学院、学校等层面抗疫事迹交流会,号召朋辈爱国同行。

  激励使命担当,促进爱国力行奋斗圆梦。推进实践教育,号召学生党员团员疫情期间向所在地社区(村组)报到。启动“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动员学生参与实习实训、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深化劳动教育,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开设实践教育通识选修课,建立学生课外实践评价体系,实施“关爱行动”等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就业创业,大力宣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座谈会,号召青年到祖国“大课堂”“大熔炉”“大舞台”绽放青春之花。深入推进征兵工作,动员学子参军报国、不负韶华。引导毕业生到建工建材、交通、汽车等领域建功立业,推动供给侧与需求侧精准对接。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四个一”专项行动,涵育学生理性平和健康心态。持续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返校学生健康安全。设立“防疫专项困难补助”,开展“诚信·感恩·自强”主题教育,将资助育人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