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武汉理工大学“五位一体”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1-12-29 来源:武汉理工大学收藏

  武汉理工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通过构建完善综合改革、内控体系、机构优化、清单制度、信息平台“五位一体”治理模式,大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内在驱动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将综合改革作为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举措,实施卓越行动计划,着力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抓手,制定《武汉理工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总体方案》,出台9个具体改革方案和20余项配套制度,大力推进教育教学、科研评价体制机制、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10项改革,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树立科研人力成本的理念,建立科研与教学相统一的科学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岗位激励与约束,提高办学水平和效益;改革职称评聘制度,建立“能上能下”的岗位聘任机制,实行标志性成果免考核及长聘制度;构建协同育人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大类招生培养模式,招生专业中,战略新兴专业比例达到50%,不断提升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匹配度。

  健全内控体系,提升制度执行力。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二级单位议事规则等,构建以学校《章程》为统领,涵盖5个大类、30个子类、93个制度群组的规章制度体系,为依法治校提供有力的制度依据。采取分层控制和协同控制相结合的全方位、多层次、网格化控制,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制定《武汉理工大学内部控制体系框架》,建立决策控制、执行控制和监督控制3个子类、25个细化的内部控制群组,明确建设内容目标、具体要求和牵头单位,把内部控制贯穿于学校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强化制度执行,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检查,实现规章制度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加强制度执行力专项培训,把制度执行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在全校所有二级单位开展“治理体系建设与规范合同管理”调研,进一步规范完善各单位内部控制建设,不断提高依法治校整体水平。

  优化机构编制,提升资源保障力。以提高人才队伍质量为核心优化编制结构,按照“控制编制总量、调整编制类别、优化编制结构”的原则,按类别优化结构、按任务核定编制、按发展动态调整,合理配置人力资源队伍,努力实现专任教师、党政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三支队伍协调发展。“十三五”期间全校管理编制减幅达12%。以优化内部治理结构为重点推进机构调整,探索实体“学部制”,成立材料与化学物理力学等7个学部,促进不同学部之间学科深度交叉融合。优化调整相关学科专业,成立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材料与微电子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做大做强传统优势学科,大力发展新兴交叉学科,稳步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完善清单制度,提升规则约束力。实施学校党委、领导班子、领导小组责任清单制度,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制定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对学校各类领导小组进行全面梳理,将领导小组精简至20余个,明确各领导小组议事协调职责,厘清机构权责边界。推行二级单位职责清单制度,明确各单位管理责任清单、服务职能清单和负面清单,强化依责考核和明责问效,全校共梳理制定各类清单3000余项。制定《武汉理工大学督办工作暂行办法》,在党政决策督办等过程中推行任务清单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采用“上墙”“上网”等方式及时公开,抓好日常督促检查,切实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建设信息平台,提升技术支撑力。强化规划设计,制定管理制度体系及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修订完善学校基础信息资源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部门业务信息化改造与信息化平台同规划、同设计、同建设,推动学校信息系统互联和公共数据共享。坚持“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智慧理工大”一站式办事大厅等学校通用服务管理平台建设,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