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武汉理工大学“三加强三提升”抓好党政干部上讲台讲思政课工作

2022-02-17 来源:武汉理工大学收藏

  武汉理工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有关要求,探索完善思政课特聘教师、兼职教师制度,积极推动学校党政干部上讲台讲思政课工作,持续扩充建强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

  加强统筹谋划,提升思想认识。将党政干部兼任思政课教师、上讲台讲授思政课,作为深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具体行动,作为推动领导干部践行“一线规则”深入基层联系学生的务实举措,纳入学校综合改革重要任务。成立专项改革工作组,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和思想动员,制定《全面深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案》,进一步提升党政干部对“三全育人”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激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生动力。

  加强选拔培训,提升能力本领。校领导带头加入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认真参加培训研修,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面向机关干部和专职辅导员等开展严格选拔,组建130余人的校内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充实到“形势与政策”和4门核心思政课教学中。邀请井冈山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等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举办思政课兼职教师暑期培训班,系统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示范教学、交流研讨、分小组说课磨课和心得感受分享展示;组织开展思政课兼职教师集体备课会,全面提升思政课兼职教师授课能力和育人本领。

  加强教学督导,提升授课实效。探索完善思政课兼职教师教学运行模式,由2—3名兼职教师组成1个教学小组,承担本科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或其他思政课的教学工作,统一编入课表,纳入学校教学管理体系,强化规范管理。成立“形势与政策教研中心”,统筹思政课兼职教师队伍集中培训、集体备课,确定教学专题、制定教学安排、研制教学课件、规范教学要求。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将党政管理干部兼任思政课教学工作纳入干部年度考核体系。制定《思政课兼职教师教学检查督查办法》,常态化开展督导听课、学生评教、教学视频“回头看”等,加强对思政课兼职教师教学工作的督导和反馈,不断提升兼职思政课教师授课效果,确保育人质量。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