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武汉理工大学以“六个注重”持续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

2022-08-16 来源:武汉理工大学收藏

  武汉理工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提升组织力和强化政治功能为重点,以“六个注重”持续深化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注重完善机制,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制定《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工作方案》,清单式细化工作台账,督促各二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加强党组织政治建设措施清单,形成学校党组织一级抓一级、级级有责任的党建工作格局。优化工作机制,完善学校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会议议事规则,健全校院两级党组织“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体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推动校院两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夯实保障机制,落实全体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突出党建工作实效导向,统筹考虑政治标准、业绩导向、育人效果和社会效益,与领导干部签订试用期、年度考核、中期和任期岗位目标任务书并强化评价考核,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勤勉履职尽责。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督导,把讲政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学校层面成立督导组,对全校二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全程督促指导,学院党委指导党支部开展党员组织生活会,以高质量党内生活淬炼党员干部过硬政治素质。

  注重整体谋划,抓好思想建设。加强理论武装,实行二级党组织书记定期列席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和学校党委巡听旁听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等制度。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强基计划”,制度化开展全周期师德教育;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强化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依托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开展教师暑期培训研修。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严格落实校院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讲思政课、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学院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等要求,完善学校党委常委联系思政课教师和思政课教师联系服务学院机制,着力健全“大思政”工作体系。实施“特色重点马院”建设工程、“党委抓课堂工程”和“新时代领航工程”三大工程,推进“名师名导名班主任”“师生结对·支部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志愿服务”四项计划,开展思政必修课“一课一品牌”创建行动、特色思政选修课创优行动和“课程思政”提质行动,系统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注重创优示范,夯实组织建设。规范国家级科研基地和驻外直属单位党组织设置,在实验室、课题组、学术团队等设立党组织,深入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进一步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开展对标争先,充分发挥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师生样板支部、党员标兵等示范作用,构建“党建+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复合型党建新模式,实现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深入落实党员干部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四个带头”工作机制,举办青年教师“四史”专题培训班,强化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深入开展“教工党支部联系学生班级”等特色活动,实现全校279个教工党支部和365个学生党支部结对全覆盖,推动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注重融入日常,深化作风建设。制定《关于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二十条措施》《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方案》等文件,将执行情况纳入二级单位党政管理考核,推动全校党员干部转作风、树形象、谋发展。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了解师生关切,摸清“急难愁盼”,列好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全力为师生办实事。引导党员干部聚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高等学校治理现代化、毕业生就业等重点任务,深入一线开展政策宣传、思想引导和访企拓岗促就业等工作,推动党员干部身在一线、干在一线。举办“党员先锋杯”系列活动,实行“党员义工制”,引导学生党员展现带头服务师生的良好风貌。探索数字化赋能作风建设,制定服务质量标准,实施“一张表”工程,依托网络平台提升机关作风建设考评工作师生参与度,加强作风考评结果综合运用,切实培育和塑造党员干部良好作风形象。

  注重协同联动,加强纪律建设。发挥党内监督体系的协同监督作用,确保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日常监督,以及党员民主监督同向发力,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党的纪律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制定《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纪检队伍建设实施办法》,支持学校纪委深化“三转”,强化学校党委和纪委在纪律建设中的联动效果。深入开展违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党的纪律建设融入工作、入脑入心。出台《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巡察干部联系二级单位工作办法》《二级单位纪检机构向学校纪委报告工作办法》等制度,着力推动校院两级纪检组织协同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

  注重压实责任,推进从严治党。坚持校院联动抓责任落实,制定《党委书记、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关于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工作方案》等文件,推动二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确保上下联动、台账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干部带头抓责任落实,学校党委书记每年与二级党组织和校属单位负责人签署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党委常委会每学期听取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工作计划和总结,严格执行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报告制度,切实做到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持紧盯整改抓责任落实,着力实现巡视反馈的问题、书记校长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主题教育检视发现的问题和巡察发现的问题同步整改,校领导、职能部门和被巡察单位同题共答,学校各级干部主动领任务、担责任、抓落实,推动形成贯通协同抓整改、巩固成效不松劲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