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党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5-07-17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收藏

  华中师范大学党校通过课堂教学、研讨宣讲、志愿服务等方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融入课堂教学,打造教书育人平台。一是夯实主阵地。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核心价值观纳入各主体班次教学计划、编入党员干部培训教材、作为学习培训重点内容、聚焦学员带头学习践行,融入党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大力推进体验式、讨论式、案例式和启发式教学,提高教育教学效果。注重挖掘先进典型,邀请全国道德模范等开展“党员面对面”交流,发挥榜样育人作用。三是加强教学研究。通过集体备课、教学研讨等方式,精心设计教学目标、内容、方法,加强教育教学的实效性。

  融入研讨宣讲,打造理论育人平台。一是研讨研学。通过举办“学员讲坛”、“恽代英党校班读书会”、小组讨论、考核答辩等全员参与方式,加强对核心价值观重要理论的研讨研学。二是理论宣讲。发挥党校教师示范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参加校内外研讨宣讲,做好理论宣讲阐释和经验推广交流工作。三是加强研究。组织教师进行科研立项申报和征文活动,结合自身学科优势推进核心价值观理论研究。

  融入志愿服务,打造实践育人平台。一是开展“三计划一活动”。实施以“做表率、重践行”为主题的党员实践锻炼岗计划,以“开博客、做承诺”为主题的党员修养提升计划,以“学典型、争先进”为主题的提升发展目标计划,以“创学习雷锋之先,争校园和谐之优”为目标的学雷锋活动。二是组织“一助三互”志愿服务。成立6个校级志愿服务站,以“一助一”长期结对服务为基本形式,向校内老干部、老党员发放服务联系卡,定期商定服务规划,细化落实服务措施,形成党员志愿者与老年人互爱、互助、互学的“三互”活动模式。三是推动社会实践活动。以勤工助学和社会实践为载体,激发学生党员服务社会的热情,引导学员争当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