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三个坚持”实施班主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

2015-08-06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收藏

  华中师范大学着力实施班主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坚持班主任工作与教师个人发展相结合。一是增进地位身份认同,激发队伍建设活力。学校每年投入130余万元发放班主任专项工作津贴和奖励,组织优秀班主任评选,强化工作使命感和荣誉感。二是职称评聘倾斜,吸引优质教师担任班主任。学校明确规定新进硕士、博士毕业生申报高级岗位须承担不少于一年的专、兼职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或班主任工作。三是配齐配优,班主任队伍原则上按照1:30的师生比例配备,全校共配备552名班主任。部分班级实施“班主任助理制度”,从研究生或高年级优秀本科生中选聘96名班主任助理,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建设管理。四是管理培训考核,建立准入退出机制。先后组织两期大规模班主任培训,提升班主任素质能力。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若干意见》《班主任工作条例》,将班主任工作与教师个人职称评聘、履职考核、职务晋升挂钩,学院可自行解聘、续聘和新聘班主任。

  坚持班主任工作互联互通和互助互补。一是班主任与家长互联,做好家校无缝联系。班主任与家长保持电话联系和邮件、信件往来,寄送“致家长的一封信”并附上学生成绩单,印制家校联系卡,建立家长联系QQ群,召开网上家长会,必要时约见学生家长。二是班主任与学生互通,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谈心谈话以及微博、微信、QQ群等与学生信息互通、思想互通。每位班主任每周参加一次学生班团及党建组织活动,每月开展一次班级学术活动或专题研讨,每学期与本班每位同学进行一次深入谈话。三是班主任与辅导员互助互补,共增管理服务育人实效。定期举办辅导员、班主任专场茶话会,共商班级建设和育人工作,并制作班主任工作手册,编印班主任工作简报和学生工作周报,送达每位班主任及各年级辅导员。

  坚持班主任工作贴近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一是贴近实际,走进生活。班主任走出教室、走出课堂,走进宿舍,走访学生家庭,走近学生生活,做学生的陪伴者和引路人。近百名班主任参加学校组织的“百名教师访百家”活动,深入了解学生详细情况。二是思想引导、学业指导。组建学生科研兴趣小组,指导学生科研,扶持学生创业团队发展。指导学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帮助学生制定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抓班风学风考风建设,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心理问题和个人发展问题。三是细化管理、有效参与。自主研发“i华大”手机APP,鼓励班主任移动式办理各类学生事务,如网上批准学生请销假、审核学生评优评先和奖助学金评选等。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