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推进学生工作与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合发展

2015-12-21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收藏

  华中师范大学大力实施“学生工作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发展融合计划”,力求在管理机制构建、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到融通、融入和融汇,以理论照亮现实,让现实活化理论。

  促进管理机制融通。坚持用“大思想政治教育”观念统摄全局,积极搭建学生工作与思政理论课融通的桥梁。做好顶层设计,建立统一领导管理机制。成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岗专责、着眼优化结构,具体协调学生处、教务处、就业指导中心、团委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等部门工作推进。聚合发展动力,实行学生工作与思政课教学双主任负责制。落实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制定年度学生工作计划和思政课授课要点,统筹协调教育主题和活动方案,稳妥推进理论教育向实践教育延伸、课外实践向课堂教学渗透,形成知行合一、科学衔接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促进教育方法融入。促进方式方法上的互鉴互通,学生工作部门在推进红色教育、文化传承和志愿服务等教育实践活动中,争取理论课教师的学科支持和智慧投入;思政理论课则立足于学生活动的内容前沿,通过混合式课堂、班级微信墙、微博教学直播等形式,打造学生喜闻乐见、真心喜爱的教学精品课程。打造“华大桂声”思政网和“华大思政”微信公众号,增强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和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能力。依托122个辅导员QQ空间和工作博客、17门辅导员微课堂、4门思政理论网络精品课程,共同推进学生工作与思政理论课新媒体平台的优势互补、耦合共进。推动学校阵地与社会基地、校内课程与校外实践、校内教师与校外导师之间的衔接互动,涌现出系列实践育人先进个人和实力品牌。

  促进队伍建设融汇。统筹推进学生工作者与思政理论课教师的岗位互动,建设分工明确、紧密合作的教育教学队伍。建立健全选聘配备制度,推荐优秀辅导员走上思政治理论课讲堂,多名思政理论课教师兼任班主任工作,共同肩负教书管理育人职责。推进定期轮训制度,依托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和湖北省辅导员学生事务培训基地,积极开展线下骨干教师培养、社会实践研修等业务培训与线上网络培训、“微培训”等新形式培训,全面提升育人队伍的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力。启动“择优资助项目”,每年设立10个立项课题,支持两支科研队伍,就舆情研判、网络宣传、抵御渗透等重点难点开展立项,为实践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