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大学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2018-02-22 来源:湖南大学收藏

  严格选拔,汇聚优秀人才。成立由校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和辅导员选聘领导小组,严格选聘标准,规范选聘程序,面向全国公开选聘优秀应届毕业研究生,并在校内实施“综合素质推免”、“社会工作类推免”、“2+X”等多种形式的辅导员选聘方式。合理设置辅导员教师职务岗位的结构比例,专职辅导员按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聘任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专业技术职务,实行指标单列。

  注重培养,提升专业水平。每年安排辅导员培训专项经费35万元,开展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组织辅导员参加“千年论坛”、文化素质讲座,组织赴井冈山、延安研修等,选派优秀辅导员参加国家和省级辅导员研修及海外研修学习,支持辅导员参加国家心理咨询师、就业指导师培训,选拔辅导员到湘西永顺县、隆回县等地挂职锻炼。鼓励辅导员申报国家、省级和校级思想政治工作课题,成立“辅导员之家”,定期组织辅导员开展工作交流分享。

  优化管理,强化示范引领。明确辅导员工作要求,每天做好工作日志,每周深入学生课堂、宿舍。制定辅导员谈心交心工作规范,对辅导员与学生、学生家长、任课教师的交流联系次数、重点关注和帮扶对象等提出明确要求。制定学生工作评估指标体系、辅导员考核细则等,将考核结果与职称评审、职务聘任、绩效奖惩等挂钩。设立奖励资金,定期召开表彰大会,奖励表现突出的辅导员和学生工作干部。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