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南大学多措并举服务学生充分就业

2016-04-28 来源:中南大学收藏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校领导联系院系制度,修订出台《毕业生就业工作管理办法》《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等20余项制度,根据具体情况按年度制定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列入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学校党政一把手每年与二级单位负责人签订就业目标责任书,把初次就业率作为对二级单位重要考核指标之一。建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就业中心—院系—班级”四级联动就业服务网络,面向研究生实行导师“一岗双责”,全校三分之一研究生由导师推荐就业。

  精准信息推送。建设就业新媒体服务平台,推出就业工作指南点触系统、就业指导新媒体工作室和学生自助查询窗口等,提供分类招聘信息查询以及职业规划、对话名企、政策解读、求职技巧、就业活动、职业测评等专项订制服务。在就业信息网嵌入毕业生简历与岗位自动匹配功能,关注毕业生求职目标地域、行业、岗位等,系统自动筛选与毕业生岗位需求有关信息,通过微信和短信送到学生手中,实现求职意愿与需求岗位精准对接。开展新生职业生涯教育,通过网上职业测评了解职业意向;建立学生求职档案,追踪毕业生就业状况,开展就业满意度调研;对校友进行职场状况调研,通过微信将调研结果推送至在校学生,指导在校学生做好职业规划。

  强化培训指导。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求职心理、职业测评、简历优化、求职礼仪、沟通表达、压力面试等10门求职能力提升课程,每周定期举办求职模拟训练营,对有需求学生进行“一对一”咨询与辅导。每年及时分析历届就业流向和进校招聘单位数据,形成《用人单位进校招聘时刻表》《本科毕业生分专业就业流向》《毕业生重点就业单位目录》,发送给应届毕业生及新生班导师,帮助学生全面了解毕业生就业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求职计划。每年分春秋季邀请用人单位来校举办大型双选会,同时结合专业特点分别举办交通、医学、有色、信息等10场行业招聘会;举办董事单位专场、地方政府组团、省级高新区组团招聘会等40余场;举办研发、销售、律师、会计等专业职位招聘会30余场,帮助毕业生精准对接就业单位。

  做好就业帮扶。做好就业困难学生动态管理,建立求职困难毕业生数据库,把毕业生求职困难群体细分为城镇零就业家庭、家庭经济困难等五类毕业生,实行“一帮一”制度,每年举办2—3场贫困生专场招聘会。实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安排专人定期对离校未就业学生进行跟踪调研,实时了解求职状态,及时推送相关就业信息,做好信息衔接和服务接续工作。

(责任编辑:岱宗(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