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山大学拓宽辅导员选拔路径

2017-08-11 来源:中山大学收藏

  中山大学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从专职科研系列人员中择优选聘辅导员,发挥专职科研系列人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打造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辅导员队伍。

  严格标准,优中选优。制定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方案,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标准,选聘优秀专职科研系列人员担任辅导员,严格设置个人自荐或组织推荐、资格审查、面试及心理测试、组织考察等选拔程序,要求选聘对象不仅要符合辅导员岗位基本条件,还要经过严格的政治考核和师德考核,确保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过关过硬。

  重视培训,加强支持。每年制定辅导员培训计划,建立由国家级、省级、校级辅导员培训资源构成的系统培训体系,重点加强辅导员特别是新上岗辅导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培训,实现辅导员培训提升全覆盖。通过专业化团队建设、职业能力大赛、年度人物评选等平台,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鼓励和支持辅导员走专业化发展道路。选树优秀辅导员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并将辅导员工作经历和业绩作为专职科研系列人员入编、评聘的重要依据,提升辅导员岗位吸引力。

  完善制度,强化保障。制定专职科研系列人员担任辅导员管理细则,明确工作职责、工作要求、配备及分配、选聘条件、选聘程序、考核措施、激励措施、人员退出机制等。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专门为担任辅导员的专职科研系列人员申请校内住房,按月发放工作津贴,为其开展学生工作提供各项必要的办公、生活条件保障。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