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三个加强”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工作

2015-12-15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收藏

  华南理工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深入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工作。

  加强志愿队伍建设。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领导考察小组,对报名学生的学业、能力、为人等方面严格把关,提前开展系统的服务技能培训,增强学生服务当地教育、卫生、农业、扶贫、助学、公益等方面的能力。目前已选拔9届150名大学生到广西龙胜、龙州和贵州盘县等山区服务。优化队伍建设,在广西龙胜成立西部计划志愿者党支部,在广西18个服务县中建立“自我管理委员会”,促进志愿者自我管理。构建激励机制,积极探索研究生参加西部计划新途径,在当年的本科毕业生中选拔优秀学生,服务1年后回校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至今已有81名学生回校读研。

  加强服务品牌创新。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友商库、媒体库和志愿者信息库,联合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发起“暖冬行动”,创建多媒体课堂,开展贫困助学,为当地孤儿和贫困儿童送温暖。打造品牌活动,发起“宝杯计划”,首次在线筹款6万元为贫困学子购买保温杯,获评广西“一县一品”重点项目;开展321国道“温暖回家路”活动,为春节骑摩托车返乡的农民工免费提供服务;坚持开展“阳光满户”助残行动,通过爱心手术、残疾人扫盲、生活照料、心理疏导、扶残助学、送教上门等服务形式,帮助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

  加强“互联网+”模式拓展。建设爱心网站,整理并发布下乡家访资料,结合社会公益资源,为山区孩子寻求外界资助,并与资助人建立起长期联系。打造志愿者云共享平台,分享组织建设和开展活动的资源和经验,为志愿服务工作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打造新媒体公益平台,建立微信公众号,打造成为沟通爱心群体、传递公益态度、释放爱心能量、简化捐助渠道的规范公益平台,探索在线公益新模式。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