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2016-10-21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收藏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师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职业道德、教学工作和学术道德等制度,培养教师“红线意识”,构建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青蓝工程”,建立“青年导师制”,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将师德师风作为职称(职务)评聘、岗位聘用和聘期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加大宣传力度,在学校网站开设“新视点”专栏,在官微中推送“华园人物”,报道学校各条战线上的优秀典型,促进青年教师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助力教师职业发展。以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为依托,开展教学技能、教育技术应用和全英语教学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2016年开展各类教师培训6期、约850人次。实施“杰出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建立促进优秀创新人才可持续发展的培养体系。根据学科建设需要,组建矩阵式、多元化、开放式的基层学术组织,让不同学院的青年教师聘任到团队不同层次岗位,并提供“一对一”的导师辅导,优化学科梯队结构,提高科研教学能力。举办“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围绕国际科学前沿、热点研究领域的技术问题开展深度探讨与交流,拓宽学术视野。引导和鼓励青年教师依托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项目,提高专业能力与素质,2010年至今约有200人成功申报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

  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制定《关于新聘教学科研人员工作暂行办法》《博士后分类招收管理办法》等符合学科特点的选聘制度,努力造就具有国际视野与国际水平的优秀青年人才队伍。制定差异化引进政策,在部分学院开展人才特区试点,畅通人才引进渠道。积极走向海外院校,借助海外知名招聘平台,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实施青年专业技术职务破格晋升与先上岗制度,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和聘任制度,打通青年教师职业发展通道。专设“精英学者”和“启航学者”项目,全面对接各类人才引进培养计划,根据青年教师的成长特点,提供政策引导与保障,健全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