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

2016-12-22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收藏

  华南理工大学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健全安全责任机制。成立由分管校领导任组长的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议事规则、完善决策机制,成立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小组,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和咨询。构建由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组成的三级联动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实行校院两级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逐级签订实验室技术安全责任书,落实安全责任人,切实做到人员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

  构建安全检查体系。成立由离退休教师组成的实验督导组,在重点学院增设研究生安全助理。实施实验室安全自查月报、重点时间节点专项检查和例行检查相结合的安全检查制度,形成“月报常态化,专项有重点”的安全检查模式。建立安全隐患“黑名单”,对安全隐患较大、整改落实不力的实验室,加强监督、及时通报,通过制度化的检查和自查,堵塞安全漏洞。

  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制定实验室安全培训全覆盖计划,组织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考试合格方可进入实验室工作。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平台,编制实验室安全手册,开设《大学安全》全校通识课程,开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个人防护用品选配、实验室技术安全与防范等专题培训,提升师生安全防范能力。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