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扎实做好对口扶贫工作

2018-02-11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收藏

  优化环境留住青山绿水。帮助规划对口帮扶的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孔美村村落建设,完成道路建设、路灯照明、雨污分流、环村水道护栏建设等惠民工程,在保持村庄原有自然环境的基础上,积极改善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和人居卫生环境,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和脱贫信心。

  传承文化凝聚村民乡贤。为孔美村制作中国传统村落电子化档案,积极推动将清溪祖祠、辅臣公祠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围绕当地祠堂建筑和上灯节潮汕特色文化传统,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协助当地政府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吸引外出乡贤回乡进行投资和产业开发。

  教育为先阻断贫困传递。依托“扶贫云工作系统”,实现贫困户信息100%采集和全天候动态监管。在建档立卡基础上,建立教育扶贫专门数据库,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组织大学生支教活动,设立教育奖助学金,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资源,加强教育帮扶,让农村学生掌握更多知识技能。

  “村+校”模式共建增值平台。结合孔美村实际确定“适度发展种植业、升级传统糖饼产业、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业”的产业扶贫方针。利用学校学科优势,改造升级当地传统糖饼的生产工艺、销售策略,开发旅游文化创意产品。在全村推广抗风高品质水稻种植,提升种植效益。

  社会工作搭建支持网络。帮助村民搭建“家庭—社区—社会—政府”支持网络,推动贫困户依靠社会资源,自助组织发展,强化脱贫内生动力。开展贫困村民、赋闲妇女职业技能培训,帮助贫困户实现本村就业。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