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川大学“五个坚持”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2012-10-30 来源:四川大学收藏

  两年来,四川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集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坚持围绕中心,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坚持分类指导、岗位示范,坚持真情服务,坚持党群联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突出活动特色,在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广大师生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始终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创先争优,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改革发展。学校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最大实践,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改革创新,推动发展”为主题,结合贯彻落实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和胡锦涛总书记清华百年校庆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完善和推进《四川大学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成功召开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心制定实施四川大学改革和发展“十二五”规划,为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深入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坚实保证。两年来,学校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快速发展,各项指标持续增长,建设中国一流研究型综合大学步伐不断加快。

  二、始终坚持围绕抓基层、打基础创先争优,有力地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学校将创先争优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契机,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对全校42个基层党委(总支)进行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或完善了学校《关于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和完善校内基层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若干规定》、《基层党委(总支)工作实施办法》、《党支部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共产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等7个长效机制文件;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如根据党员分布的新变化和党员活动的新特点创新组织设置,进一步探索在实验室、学科组、课题组、创新团队、社团、宿舍等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最活跃的环节设置党组织,支部建设积极融入教学科研第一线,注重从学科带头人、教学科研骨干和优秀学生党员中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健全培训制度、不定期对党务工作者队伍进行培训,积极探索和创新贴近实际、党员喜爱、师生欢迎的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等等,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三、始终坚持分类指导、岗位示范创先争优,有力地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学校坚持因校制宜、分类指导,对领导干部及管理人员、教师、学生、医务工作者、后勤保障人员、离退休人员等不同类别的党员,有针对性地提出争创主题,完善争做各自领域排头兵的具体目标,引导广大党员把创先争优与日常工作、学习融为一体,在本职岗位上带头创业绩并作出公开承诺。同时,学校还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不断强化党员的先进性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竞争意识,开展优秀党员评比表彰活动,并充分发挥70余个校级党员示范岗的表率作用,在全校营造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全校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近年来,学校获省级和国家级教学名师中,80%是党员;承担重大科技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和项目主持人中,73%是党员;在获得各类奖学金的学生中,68%以上是党员。

  四、始终坚持在真情服务师生职工中创先争优,有力地推进了和谐校园建设。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学校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集中精力研究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现实问题,集中精力研究解决师生关注、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始终把广大师生满意度作为活动成效的衡量标准。多年来,学校每年都会确定为师生职工办10件实事,并积极采取措施兑现承诺。其中,贫困生资助、毕业生就业、学生食堂、退休老同志待遇、教职工住房、公积金补贴等师生长期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创先争优集中活动期间也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在今年全校806个党支部群众评议中,师生代表对党支部满意和基本满意超过90%以上的党支部占100%;服务对象代表对党支部满意和基本满意超过90%以上的党支部占99.6%。

  五、始终坚持通过党群联动创先争优,有力地形成了齐创共建的良好局面。学校坚持党群联动共建,以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带动全校各级工会、共青团组织和全校师生职工的创先争优。创先争优活动中,校工会以党建带工建,以服务学校科学发展、服务教职工群众为基本目标,巩固和建设“模范教职工之家”,广泛开展“十佳师德奖”、“十佳医德奖”、“十佳管理服务奖”、“十佳青年教师奖”等10个“十佳”创先争优评选表彰活动;学校共青团以“扩大组织覆盖,增强组织活力,增强团员意识,发挥带头作用”为主题,以“积极创建五四红旗团组织,争当优秀共青团员”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学习争先、服务争先、工作争先”的“三争先”活动和“感动川大10大学生新闻人物”、“每月之星”、“团员青年标兵”等创先争优评选活动;广大学生还深入开展“和谐驻川大、志愿满校园、服务献社会”志愿活动300多项,4万余人次学生积极参与。通过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切实形成了党群齐创共建,师生共同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