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川大学积极构建入学教育和毕业教育体系

2013-01-22 来源:四川大学收藏

  四川大学坚持把入学教育和毕业教育同校园文化传承创新结合起来,牢牢抓住大学生进入大学和走向社会两个重要节点,科学规划和积极开展系统化、特色化活动,初步形成了“以两大典礼为龙头,校史教育为重点,系列活动为拓展,服务平台为支撑”的入学教育和毕业教育体系,并成为学校人才培养机制的重要内容。

  精心规划教育主题。学校结合每年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重点要求、社会对高等教育的关注焦点、学校的改革发展规划、青年学生的思想特点,精心确定入学教育和毕业教育的主题。近两年的入学教育分别以“梦想”、“追求”为主题,毕业教育分别以“感恩”、“责任”为主题,既贴近高等教育发展、也符合青年学生特点,提升了学校入学教育和毕业教育的品位和格调。

  重点组织两大典礼。学校根据每年入学教育和毕业教育的主题,积极探索、创新典礼形式,精心组织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特别是谢和平校长的主题演讲、石碧院士等优秀教师和郑强教授(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等杰出校友的精彩发言,每次都让川大学子们受到深刻的思想洗礼,使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成为全校师生难忘的庆典盛会。

  全面实施校史教育。学校以“四馆一廊”,即校史展览馆、博物馆、自然博物馆、美术馆和历史文化长廊为依托,实现了校史教育全覆盖。特别是国内高校中建筑面积最大的校史展览馆和有“露天校史馆”之称的历史文化长廊,不仅是学校每一位新进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第一堂必修课的课堂,也是在校学生和毕业校友开展主题班会和同学会的重要场所,激励着川大学子们为民族和国家奋发学习的信心和决心。

  积极开展系列活动。在入学教育中,学校还整合学校、学院、家长、团学组织的力量,通过校院迎新晚会、学院开学典礼、学院专业教育、新生家长代表座谈会、发放新生手册和《川大人》新生特刊、开展学生干部新生寝室走访活动、举办新生入学系列讲座等形式使新生迅速融入学校大家庭。在毕业教育中,一年一度的“我是川大学子”全校演讲比赛、优秀毕业生和优秀毕业生干部表彰大会、自愿到艰苦地区(行业)就业和参军入伍毕业生表彰会、优秀毕业设计成果展示发布会、以“微电影大赛、晒晒旧照片、关爱在行动、毕业感言征集、杰出校友论坛”等为主要内容的毕业生文化节等活动,大大增强了青年学子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同时,校党委书记杨泉明教授每年在全校毕业生文艺晚会做主题发言,校长谢和平院士同所有毕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拍摄毕业合影,更是激励着毕业学生在新的征程中谱写华丽篇章。

  有效搭建服务平台。学校着力构建了具有川大特色的由“名誉班主任、班主任、辅导员、教导员、学术导师”相互配合的“五位一体”的学生成长关爱体系,建立了老领导与大学生面对面、名教授专家与大学生面对面、博硕士与本科生面对面等服务平台,把入学教育和毕业教育同学生的日常教育衔接起来,使其更加常态化、长效化。

(责任编辑:王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