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三个导向”构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

2015-10-10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收藏

  西南交通大学坚持以国家需求、实践应用、校企协同为导向,构建“习—学—用”理论与实践贯通融合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

  以国家需求为导向,科学制订培养方案。广泛调研、深入分析行(企)业对创新人才能力的需求,准确定位创新人才培养目标,提高人才培养的“适用性”和“匹配度”。按照“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要求,运用能力矩阵分析法制订培养方案,使课程体系及培养环节与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凸显 “习学融合”、“能力为先”、“职业导向”特点。

  以实践应用为导向,改革教学手段与方法。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进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将实践成果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编写了21本特色教材,开发贴合应用实际的案例库。将科研方法融入实验教学活动,构建课程实践、实验课程、专业实践及个性化创新实验“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

  以校企协同为导向,积极搭建实践平台。与32家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建立“有共建计划、有导师指导、有项目支撑、有经费保障”的“四有”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构建行(企)业从培养方案设计到质量跟踪反馈广泛参与的人才培养新机制,突出开放办学,提升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及职业胜任力。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