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积极构建智能信息化体育教学体系

2016-01-04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收藏

  西南交通大学推进大学生“三走”活动常态化和机制化,在学生运动的自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搭建智能信息化平台。将4项体育科研领域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进行技术转化,通过校企、校政、校际间合作,打造智能信息化体育管理平台,对校内场馆进行统一管理,实现场地预定、用户、监察和新闻资讯等功能。积极布局运动监控网络,实现学生运动区域全覆盖。开发移动APP,在信息查询、跑步记录、运动互动游戏等方面开展研究;利用传感网络,将学生运动的步伐、心率、生理生化指标进行数据采集,在学生手机APP中实现数据查询等相关服务。通过网络软件建设校内运动交流互动社区。

  创新体育教育模式。通过信息化平台搭建起师生课上课下沟通桥梁,学生可以在网上自主完成选课、调课;教师可以通过手机APP完成点名、考试、成绩管理、师生互动等教学环节。学生运动一卡通可以满足运动消费需求,便于教师完成对学生体育课内课外的教学管理。基于大数据分析与社会网络研究,体育教学单位成为集体质监测与分析、运动数据分析、健康水平评价为一体的咨询研究服务机构。

  建立学生运动档案。打造校内“运动社区”,设置环校3000米健身跑路线,将一周三次环校健身跑作为学生体育课程组成部分,计入期末成绩,通过运动计时系统进行运动数据收集与成绩换算。对学生健身跑、体质测试、体育课堂等多渠道获取的运动数据进行分析,通过健康数据云计算,形成学生在校期间运动成长档案。学生可用个人账号密码登录,随时获取查询、分析数据,为个人体质健康提供数据参考。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