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多措并举大力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12-26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收藏

  西南交通大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办学实践,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坚持管理强院、教学立院、学科兴院,大力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

  坚持管理强院,凝聚快速发展合力。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作为学校重点工作,党委常委会每学期至少1次专题研究学院建设相关工作。建立学校党委书记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党委常委联系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制度,推动相关会议决议及时落实,及时有效解决学院发展现实难题。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及配套文件,每年投入300万元用于马克思主义一流学科和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将其中不少于100万的经费专项用于奖励在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并在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公共资源使用等方面给予倾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提供制度支持和条件保障。

  坚持教学立院,把牢育人政治方向。切实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大力加强教材建设,注重教材科学性、现实性、示范性,用马克思主义旗帜牢固占领立德树人阵地。引领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文化,构建以“爱国荣校”为核心价值追求、以“竢实扬华,自强不息”为办学精神追求的文化体系,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奉献国家、服务人民。全面推进思政课建设改革,成立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和教学督导组,出台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开辟教学实验特区,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校领导带头上思政课、听思政课常态化制度化,每位校领导每学期至少听2堂思政课,承担1个教学班的教学任务,有效引导学生树立好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运用新媒体构建思政课微信平台,实现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实时互动,不断增强学习成效。

  坚持学科兴院,发挥学科引领作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支持学科优先发展,着力打造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排头兵”。凝练学科方向,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打造高水平学科平台,组建高水平科研团队。深入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努力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抗震救灾精神研究等领域形成特色,发挥学科建设在思政教学、人才培养、理论研究等方面支撑作用。优化师资存量,扩大优秀师资增量,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攻坚工程”“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在人才强校主战略中单列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名额,形成以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马工程专家、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获得者等为带头人的骨干团队,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办院水平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