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大学“四个着力”积极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2015-11-24 来源:重庆大学收藏

  重庆大学紧紧围绕“提高质量、内涵发展”的总体要求,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着力巩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明确校院两级责任,学校党政一把手为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院长为学院本科教学的第一责任人,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学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责任,教师每学年须承担48学时以上课堂教学任务,将教学效果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作为教师晋升、聘用和评优奖励的重要指标。加大经费投入,改革教学经费和教师岗酬分配方式,将其与学院开课数量、生时数、教学质量和专业建设水平挂钩。建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公共服务三个方面综合评价体系,制定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教学质量团队和个人评价办法。

  着力完善教学实践体系。成立中外合作办学“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采用“1+3+1”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实践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推进弘深学院五个学科大类实验班改革,培养学术型拔尖创新人才。建立跨学部交叉学科认证课程项目,开展跨学院联合毕业设计。实施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和“本科生科研助手”计划,向本科生开放科研实验室,引导学生及早介入科学研究过程,通过独立承担研究任务或联合开展毕业设计,培养科研兴趣。完善校、院两级督导,实现对所有课程督导听课的全覆盖;定期发布教学秩序、督导反馈、学生意见和建议等信息,建立反馈督办机制;改进课堂教学评教方式,强化学生学习收获等评价要素,实施由学生、院教师委员会、院教学督导教师等多方参与的教学质量评价。

  着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重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全面统筹教师培训、教学改革、研究交流、质量评估、咨询服务等工作,建立多元化教师发展平台,形成教师 “职业精神、成长平台、教学技能”为一体的课程培训体系。强化教师发展职业规划,完善试讲制度、助教制度、导师跟踪指导制度以及院系跟踪考核制度;组建老中青结合的教学团队,帮助青年教师完成教学基本功训练、积累教学经验。将课程教学、教师培训与教学比赛相结合,改革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机制,提升教师教学技能。

  着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资金近2亿建设实验室,改善实验教学条件;装修改造教学楼,更新设备;完善学生宿舍、食堂、校园环境。推进“先排后选”的选、排课模式改革,支撑学分制实施,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更多选择空间。加大教学资源统筹和投入力度,保障图书资料、教学实验室、教学实践基地、信息化教学平台等建设。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