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大学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

2020-05-15 来源:重庆大学收藏

  重庆大学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把握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动向,在组织保障、技防建设、宣传教育、隐患排查等方面下功夫,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努力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健全制度体系,确保组织保障到位。成立5个安全管理专项领导机构,实施安全稳定“一把手”工程。建立工作例会制度,集中研讨亟待解决的校园安全问题,推进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完善各类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组织二级单位每年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消防安全等目标管理责任书,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联合公安机关建立“校警协同机制”,实现重大事项共研究、共部署、共落实。建立“精细化”管理机制,制定业务流程图,切实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效益。实行安全管理“片区责任制”,将80%以上的校园安保力量下沉到一线,构建责任到人、响应及时、举措落地的防范体系,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感。

  整合安防资源,确保技防建设到位。依托学校学科优势,综合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技术,自主研发建设消防可视化综合管理平台,从监测与管理两个维度解决“有没有问题”“哪里有问题”“有什么问题”“有无人解决”“谁在解决”“解决到何程度”等“六个问题”,实现对校区主要建筑的消防管网、消防设施、户籍资料、消防巡查等的智能化管理。建设“平安重大”综合安防系统管理平台,将视频监控、智慧消防、交通电子警察、车辆管理等系统整合,将所有技防资源集成到“一张地图”,同时通过3D建模直观显示,实现统一调度、统一管理。

  提升安全意识,确保宣传教育到位。将安全教育作为形势与政策课的重要内容,推动安全教育进讲义、进课堂,贯穿学生在校学习全过程。结合“4·15”国家安全日、“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安全日、“12·2”交通安全日等节点,组织集中性的安全法治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实验室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不同类型的安全教育,推进全覆盖。从2012年起,将每年11月确定为安全教育月,校内各单位组织开展讲座、征文、演讲、辩论、演练等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打造出“安全文化节”“平安重大讲坛”“安全嘉年华”“消防运动会”“安全文学征文大赛”等一系列特色品牌活动,师生参与率达80%以上,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同时,综合运用“互联网+”模式做好宣传教育,建设平安重大网、平安重大微博、平安重大微信公众号、易班等新媒体,打造“安全学习线上平台”,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强化源头防范,确保隐患排查到位。将“安全服务”理念融入隐患排查工作,由学校综治办牵头,协调联动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第三方风险评估,帮助二级单位清理隐患问题。推进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组建20人评估专家库,根据需要组织专家对校园安全进行评估,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对矛盾纠纷实行“一个问题、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包到底”的“四个一”制度,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妥善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本部门、大事不出学校门、矛盾不交上级部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