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南大学“四个注重”提升网络育人成效

2017-05-02 来源:西南大学收藏

  注重顶层设计,健全网络文化工作体系。成立学校网络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部门部务会和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等设立专项议题,部署推进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出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网络安全管理办法、新媒体平台管理办法及系列配套文件,着力构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长效机制。

  注重结合融入,优化网络文化内容供给。推出“合格网民行为”手绘征集、“成长•青年梦”微视频大赛、“火柴头失物招领”诚信微行动、“脱机自习室”等网络主题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网络文化建设。鼓励专业教师把工作实践与网络创作有机结合,思政专业教师推出“一道观止”“思政学者”等专题类微信公众号,美术专业教师推出“我们的长征”网络微画展,历史专业教师开展“抗战丨转折”网络微访谈等等,形成一批围绕党史国情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鲜明、思想深刻的优质网络文化产品。

  注重用户体验,升级改造网络文化阵地。升级改造综合门户网站、主题教育网站、论坛社区、微博、微信、手机报等“六位一体”网络矩阵,促进纸媒网媒融合发展。结合智慧校园建设,大力提升信息和数据共享度,构建多终端、全覆盖的一站多屏、全校传播、辐射社会的融媒体平台。在共建共享基础上,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传播特色,“崇德先锋网”“青春缙云网”等主题网站专于理论政策宣传教育和热点问题权威解读,形成思想引领、价值导向的品牌;官方微博、微信专于及时发声、内容聚合和交流服务等,形成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的双向互动平台。推出包含校园服务和双创引领等的“西大校园+”网络文化服务产品,建立集“学、娱、行、创”一体化的直通平台,在传统内容推送和社交分享外,探索体验实践式的网络文化育人手段。

  注重齐抓共管,建设网络文化工作队伍。试点实施将网络文化建设纳入单位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促进领导干部靠前工作。在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设立网络工作干事岗位,建立校园网络文化工作骨干队伍。发挥人文社科学科专业优势,引导专业教师将课堂教学、理论研究推向网络、面向大众,形成一批导向正确、影响力广的“名师大V”。实施“111”工程(1室10站100坊),以1个青春缙云网络文化工作室为核心,首批建成6个工作站和12个微团队工作坊,打造一支专业指导、师生结合、学生为主的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生力军。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