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南大学着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2019-04-12 来源:西南大学收藏

  西南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教学主体、教学内容、教学机制,推进“三化”教学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强化教学主体,实施“主体化”教学策略。构建思政课教师选聘、培养、发展、评价一体化机制,将教师作为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效果的“主体”。实施“聚贤工程”和“英才工程”,完善教师选聘机制,建设专职为主、专兼职结合的思政教师队伍,落实领导干部讲授思政课制度。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思想政治课教师研修中心,举办岗前培训、课程轮训、骨干研修等培训班,通过学历提升、海外研修、实践考察等拓宽教师视野,促进教学能力提升。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建立“手拉手”资深教师和青年教师帮扶机制,设立思政课教学改革专项课题,促进教师深化教学研究、吃透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课件、反思教学问题,运用集体智慧提升课堂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完善思想政治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绩效考核标准,加强课堂教学实效的考核评价,引导教师站稳讲台、潜心教学。

  优化教学内容,创新“专题化”教学模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开设新思想通识选修课,实行教授领衔、统一规范、专题授课,创建以课堂教学为主体,网络教学、实践教学、文化浸润为补充的立体化教学模式。课堂教学以“专题讲授+深度探究+互动学习”为主,将教学重点、理论难点、社会热点和学生疑点有机结合;网络教学以“自主学习+延伸拓展+教师辅导”为主,将基础知识点、理论拓展点和学生关注点有机结合;实践教学以“实践感悟+合作探究+研讨反思”为主,将课堂、学校、社会、网络等多种实践类型相结合;文化浸润以“共同参与+文化熏陶+气氛感染”为主,将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起来,打造文化长廊、主题竞赛、艺术创作等特色校园文化,努力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深化教学改革,构建“协同化”教学机制。构建课程之间、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四个协同”教学机制。发布课程思政分类育人指引,明确不同类型专业课程的思政育人重点;设置100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引导专业课教师不断优化课程内容,在课堂教学、见习实习等教学环节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依托思政课程开设“至善在线”教学平台,围绕国际人类大视野、家国民生大情怀、哲学管理大智慧、文化艺术大品位等,积极引入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形成线上线下深度交融的网络智慧课堂。打造“缙云论坛”“光大讲堂”“含弘讲堂”等品牌活动,活跃校园学术氛围;建设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讲团、“香樟计划”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等,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将更多学生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与邓小平故里、重庆市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运用老一辈革命家事迹和红岩红色文化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浸润活动,形成校内校外融合的育人合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