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激扬爱国奋斗大情怀

2018-06-28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收藏

  培养“西迁精神”新传人,将“西迁精神”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建设面向全校学生的“西迁精神”通识课程体系,推动“西迁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并作为学生党员教育、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印发培养“西迁精神”新传人行动计划,开展“西迁精神新传人”、“贤者对话青春”、“假如我在1956”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把爱国奋斗精神融入思政教育和立德树人之中。持续开展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活动,组织学生实地探访青年成长榜样成才道路,引导学生用苦干实干实现自身价值。

  激发“西迁精神”新动能,把“西迁精神”融入文化传承全方位。组织师生围绕新时代如何践行“西迁精神”、如何推动“双一流”建设开展大讨论活动,凝聚师生共识,指引办学方向。建设“西迁精神”纪念馆,设立“西迁精神”纪念碑,创作《大树西迁》等优秀文艺作品,录制西迁口述史,出版《交通大学西迁》《西迁故事》等图书,举办西迁实物展、主题油画作品展,丰富“西迁精神”时代内涵和文化自信。组建“西迁精神”宣讲团,赴政府机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开展宣讲近50场。上线“西迁精神”专题网,开设“西迁精神再出发”等专栏,用院士专家、一线教师、优秀学生团队的生动事例教育激发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热情。

  开启“西迁精神”新征程,以“西迁精神”激励创造历史新贡献。加快推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整合科研、教育、转孵化、综合配套四大功能,打造“校区、园区、社区”三位一体的“智慧学镇”,建成西部高端人才集聚高地、科技创新高地和高等教育改革示范区,吹响西迁后再次创业的号角。深入推进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建设,吸引37个国家和地区151所高校参与,与29所海外盟校签署合作协议,不断深化科教人文交流,打造“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新典范。进一步明确“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把更多政策、资源、精力投入到为形成西部发展新格局输出一流人才、一流成果上,坚持扎根西部的定力,提高服务西部的能力,引导师生为西部发展作贡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