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着力完善资助育人体系

2018-10-26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收藏

  西安交通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有智慧、有温度、有内涵的资助体系,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资助育人格局,切实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实现智慧型精准资助。建成学生工作大数据分析与服务平台,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认定、精准预警、精准帮扶”和全过程动态管理。构建动态调整的困难生认定和量化资助模型,确保资助标准和困难家庭的需求相适应,变“大水漫灌”为“个性、精准、量化”,进一步提升学生资助效率和质量。根据学业、社团、社交、消费、上网、作息六维特征对每一位学生进行精准“画像”,对学生的个性特征、目标规划、学习能力、社交关系、成长轨迹等进行分析、预测,针对性开展生活帮助、学业辅导、心理援助等。

  打造有温度隐形资助。将数字迎新系统和大数据平台整合,提前开展实地家访和资助政策宣传,指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数字迎新”系统在线申请“绿色通道”、申领困难补助和免费生活用品,让困难学生无忧报到。利用校园一卡通系统、大数据系统,对学生消费数据、上课数据等进行全面统计分析,及时实施知心关怀与“隐形”帮助。辅导员、班主任与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逐一进行面对面“知心谈话”,制定“一人一策”帮扶计划,通过奖、助、贷、补、勤等帮扶措施的“组合拳”让困难新生无忧求学。组织实施“送温暖”专项行动,通过发放交通补助、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慰问假期留校学生等多种形式,把学校的关怀落实落细。

  开展有内涵资助育人。积极建立“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实现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的拓展。推进“西迁精神新传人培育计划”,组织受助学生参加“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开展“青春之我,微言中国”学生微宣讲活动。实施阅读一百本经典、参加一百场活动、认识一百位老师、聆听一百场报告“四个一百”综合能力提升计划。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设立“自强不息 成长成才”项目,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赴海外交流访学、赴地市政府和国际组织实习。开展“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公益实践项目,提升受助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推进“饮水思源·青春担当”计划,学校15个爱心社团组成受助学生爱心联盟,开展“自立自强文化节”“助学 筑梦 铸人”等活动,组织受助学生作为“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深入家乡和中学母校开展资助政策宣讲,彰显受助学生感恩情怀和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