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多举措推进国家助学贷款贷后管理

2016-01-22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收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重视国家助学贷款贷后管理工作,探索构建“三个三”助学贷款贷后管理工作模式,取得积极成效。

  三位一体,做深做实诚信教育。将诚信立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打造主题教育、仪式教育、实践教育三位一体的诚信教育模式。邀请知名专家、社会成功人士定期举办专题报告,组织开展个人征信知识竞赛、演讲赛、征文等系列活动,坚持主题教育不断线,使诚信理念入脑入心。把握借款合同、还款协议签署等重要节点,邀请经办行负责人现场开展仪式教育活动,普及契约诚信知识,见证学生签约,向学生发放精心设计的“人生金钥匙”礼品袋,强化学生诚信还款意识。要求贷款学生每年至少参加20学时的公益实践活动,建卡记录考核,在实践公益活动中强化学生的责任担当和诚信自觉。

  三库融合,分类做细跟踪服务。整合对接教务处、就业中心、心理咨询中心学生信息库,建立贷款学生信息库,开展贷款学生分类跟踪指导服务。及时更新贷款学生学籍异动信息,针对贷款学生学业困难等问题,每年分类举办3期学习能力提升辅导班。及时发现并解决贷款学生心理上遇到的困难,协同心理专业老师及时采取个体谈话、集体辅导等帮扶措施,帮助学生树立健全人格。对就业困难的学生,积极做好就业推荐、信息反馈工作,促进贷款毕业生充分就业,准确掌握毕业生工作流向,为基层就业毕业生做好学费代偿手续办理服务。

  三方合力,提醒督促按时还款。建立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经办银行(生源地县级资助管理中心)、毕业生及家长三方沟通交流工作机制,合力推进毕业学生按时还贷。建立贷款毕业生网络平台账号信息库,动态维护毕业生工作单位、固定电话、手机、微信、QQ等信息,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向毕业生推送发布还款信息、个人征信知识等,提醒毕业生按时还款。向还款逾期学生家长发送信函、短信,请学生家长协助督促还款。向经办银行及县资助中心定期了解还款逾期学生情况,积极配合做好沟通协调工作。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