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多措并举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2017-02-22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收藏

  完善青年教师培训体系。落实教师岗前培训制度,帮助新入职教师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夯实教学基本功、掌握教学模式与方法。建立专业师资培训机制,打造专业化教学实务培训团队和教育技术培训团队,针对教学的主要环节和教学中运用的主要教育技术,做到“环节匹配人”、“技术匹配人”,形成人员固定、课程固定、特色鲜明的培训团队和培训体系。制定《新进教师教学能力考核认定办法》,教师在取得从业资格证书的前提下,需完成校本培训的各个环节,经学校组织校内外相关专家考核认定合格后颁发教师教学上岗证。完善校内外持续培训体系,制定《优秀青年教师海外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实施办法》,实行长期进修、短期研修、在线培训、教学研讨、教学竞赛等模式相结合,注重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和技能培训,实现青年教师海外教学研修常态化,做到“着眼于农林院校”有特色,“立足于本校实践”有共鸣,“瞄准于学生课堂”有实效。

  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制定《教学名师培育与引领计划实施办法》,通过政策支持、资源保障、持续培训,不断加强校级教学名师培养。建立名师教学咨询室,按照“名师+团队”模式开展工作,为一线教师教学提供直接指导服务,全面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2016年,共有20名教学名师为180余名教师提供教学指导与咨询服务。

  改革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办法。积极推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下移办学重心,充分调动学院和教师的积极性。推行晋升高级职称教师教学水平评价,将教学水平合格作为职称晋升基本条件,充分体现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将副高职称评审下放到二级学院,形成符合学院、学科、专业实际的教师职称晋升机制,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

  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培育。注重发挥身边优秀教师的榜样力量,组织学习“三秦楷模”王辉教授和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的先进事迹。开展“立师德、扬师风”师德师风巡回演讲,利用网络报道、宣讲会、报告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线上宣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在全校形成“学榜样、铸师魂、争一流,争做四有好老师”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