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2017-11-14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收藏

  重源头,加强辅导员配备选聘。严格按照1:200师生比配备本科生专职辅导员,按一定比例配备研究生专职辅导员,并按专兼结合要求,选聘青年教师及在读研究生担任兼职辅导员。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专职辅导员,对应聘人员的学历、专业以及学生干部工作经历等提出高标准要求,为新聘入校辅导员全部解决岗位编制。

  重培养,促进辅导员能力提升。抓好辅导员入职培训、日常业务培训、暑期集中专题培训等,选派优秀辅导员参加教育部、陕西省专题调训。每年预算20万元经费,支持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研究和精品项目实施,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定期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和专题业务竞赛,营造“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启动校、院两级优秀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积极培育申报省级辅导员工作室,发挥优秀辅导员名师效应,带动队伍整体水平提升。

  重发展,搭建辅导员交流平台。成立辅导员协会,提供场地、经费、设备等条件保障,通过协会引导辅导员加强院系联系,促进横向交流,推动辅导员队伍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服务。打造“辅导员微课堂”、“8T11辅导员知行论坛”、“辅导员工作在线”等网上网下平台,进一步推进辅导员工作交流研讨。

  重关怀,落实辅导员待遇保障。出台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明确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方向。打通辅导员发展通道,单列指标、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实行辅导员职称、职级双线晋升。支持辅导员在职进修,把辅导员攻读学位纳入学校师资培训和人才培养计划。提高辅导员工作待遇,在保障学校规定工资和津贴待遇的同时,按所带学生数量设立辅导员工作补贴。加强工作激励,设立校级“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每年按专职辅导员人数3%的比例进行评选表彰,并颁发证书和奖金。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