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着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2018-12-06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收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坚持以“政治引领”为魂,深化理论武装。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人才工作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教师工作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各基层党组织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机关处级以上干部联系院系教工党支部制度,校领导带头深入教工党支部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发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的实施意见、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夯实党委工作部门、基层党组织抓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细则,大力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坚持每周集中开展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情况和政治表现作为各项评优、职务职级晋升、职称评聘的首要内容,把年终教职工基础津贴与参加政治理论学习考核结果挂钩,保证学习参与率和学习效果。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基,弘扬师德师风。制定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师德师风考核办法等,并严格落实。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行动、“树新风、扬美德、传家风”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教师做爱国奋斗精神的传承者、“四有好老师”的践行者。举办“时代楷模”李保国、航天院士陈士橹、“三秦楷模”王辉等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弘扬勇于追求卓越、勇攀科技高峰、踏实敬业奉献精神。严格教师遴选管理,健全师德评价程序,在职称评聘中增加师德考察审核环节,将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聘岗、晋级评优的重要条件,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将师德建设作为对各单位考核的重要指标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严重违反师德行为进行严肃问责。

  坚持以“四个回归”为本,提升育人能力。瞄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大力实施“升级版人才强校战略”,以学科建设需要统筹人才队伍建设导向和布局,坚持引育并举,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从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工作条件、工作待遇等方面大力支持人才干事创业,真正做到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建立校领导联系人才制度,校领导定期走访人才,实地解决问题。明确各部门职责,实现部门和学院在平台搭建、团队建设、导师认定、研究生招生、科研发展等方面的联动合作,积极主动、优质高效提供服务。制定“科教卓越贡献人才津贴”实施办法,激发和释放科教人员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标志性科研、教学成果产出。出台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实施方案、“金牌教师”奖励办法,对获得“教学终身荣誉奖”的教师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获得“教学卓越奖”的教师一次性奖励30万元,获得“教学新秀奖”的教师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